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富達新興市場 國人最愛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2011/06/17】
國人最熱愛的境外股票型基金名單出爐,富達新興市場基金高居亞軍,台灣投資人所占的比重高達65.94%,是國人最愛的新興市場基金。

到今年第一季為止,富達新興市場基金的總規模達34.03億美元,在同型基金中雖然不是規模最大,但台灣投資人所占的比重高達65.94%,累計國人共持 有22.44億美元,以3月時匯率計算,換算成新台幣超過660億元,國人持有金額僅次於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的700億元。

富達新興市場基金堪稱境遇坎坷的境外基金,兩度在台灣停賣,又兩度「重出江湖」。

2008年初,這檔基金投資中國的比重超過當時規定,首度停賣,引發投資人在停賣前淨值高點時瘋狂搶進。

去年9月,這檔基金又因台灣投資人比重超過七成,與其他十多檔基金一起停賣。到今年4月,由於台灣投資人比重已降到七成以下,這檔基金率先復出江湖。

富達新興市場基金與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兩強相爭,形成規模拉鋸戰。

如果計算到去年底,富達新興市場基金的國人持有規模高居第一名,不過,到了今年第一季,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後來居上成為冠軍,但目前兩者規模差距只有約 40億元。兩大基金重啟規模之戰。

富達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是普萊斯(Nick Price),2009年7月上任後,基金績效在同型基金之中重回前段班。

他一改過度分散的投資策略,將投資個股降到120檔上下。

此外,普萊斯還是富達新興歐非中東基金的經理人,由於他曾長期駐派南非等地區,對南非等歐非中東地區的研究很深入。

依晨星的分類,這檔基金持股以大型成長股為主。

展望未來,普萊斯除看好大家已知的中國消費題材外,尤其看好尚未被廣泛發掘的非洲消費題材。(系列2)


富達新興基金 重出江湖

【經濟日報 記者張文 2011/4/21】
富達新興市場基金又「重出江湖」,台灣投資人持有比重已低於七成,再度於銀行上架。這也是去年9月境外基金「七成條款」規定上路後,第一檔重新銷售的重量級基金。

本周起,基金全面恢復新申購、轉入及新定期定額交易。

富達新興市場基金是富達的旗艦基金之一,規模達30多億美元,是台灣投資人熱愛的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基於不同原因,兩度停賣後又兩度復賣。

富達新興市場基金是2007年銀行理專建議的三大熱門股票型基金之一,2008年初因為投資中國的比重超過當時的規定,因而首度停賣。

當時境外基金持有中國大陸A股、B股的比率不得超過淨值的0.4%,投資港、澳紅籌股的比重也不得超過10%。

後來比重放寬,前者從0.4%放寬到10%,後者則完全不受限。

放寬規定後,富達新興市場基金於2008年底重回台灣。到去年9 月,這檔基金又因為台灣投資人比重超過七成,與其他十多檔基金一起停賣。

今年以來,又有柏瑞拉丁美洲中小型公司股票基金因同樣原因停售。

基金停賣後,不接受新申購資金,但原定期定額投資人權益不受影響。

到今年3月底為止,富達新興基金的規模已擴大到34.03億美元,台灣投資人的比重下滑到七成以下,基金因而重新銷售,這也是極少數「二下(架)二上」的境外基金。


【Winzi 讀報】

富達新興市場基金之所以會成為國人最愛的新興市場基金,應該歸功他那自2004年5月至2007年10月所創的高r近達300%的漲幅所致,但也由於兩度在台灣停賣,又兩度「重出江湖」的記錄,造成投資者的困擾與風險。

富達新興市場基金是一檔不錯的基金,但若欲避免此窘境,其實還有其他優秀的新興市場基金可供選擇,例如:安本新興市場基金或貝萊德新興市場基金。

次貸風暴後,富達新興市場基金至2009年2月底的規模剩16.24億美元,目前(2011/05/31)的規模是34.67億美元。而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2011/05/31的規模是178.69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