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下半年投資 重債輕股





【經濟日報 簡威瑟 2012/07/12 】
最新「摩根2012年上半年度理專調查」結果出爐,受歐債與經濟數據不佳干擾,全球經濟復甦腳步趨緩,使得該項調查結果明顯「重債輕股」,近八成的理專建議下半年投資組合應以債券型商品為主軸,充分表現出市場風險偏好度降低情況。

針對本次對全台近千位理專進行調查結果,摩根投信執行董事邱亮士指出,今年很明顯可以發現債券當道、股票靠邊站的情況,投資人對債券基金的興趣也遠高於股票基金。尤以波動度低於股票的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債券最受青睞,且處於微利時代,若債券基金或多重收益基金能定期配息,則這種收益型基金購買度更高。

以債券基金的推薦度來看,高收益債基金以壓倒性的63.45%比重拔得頭籌,較去年底前次調查獲得32.5%推薦率成長近倍。

投資人對高收益債的偏好從各投信近期募集基金狀況也可看出,第2季以來,共有14檔債券基金募集問世,其中半數是高收益債券基金。包括剛成立1個月左右的德信新興高收益債券組合基金、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以及正在募集的永豐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就都聚焦收益率較高的高收益債。

此外,同屬風險性債券的新興市場債則在債券推薦榜上高居第2,兼顧各券種配置的複合式債券基金,也獲得24%的推薦率。

股票型基金方面,亞洲區域有重回主流之姿,亞洲基金和東協基金本次調查分別獲得32.82%與30.19%推薦率,分居前2 名,相較前次調查時37.2%、16.6%推薦率,亞洲基金推薦度微幅下降,但可以發現東協推薦度增加不少,突顯近年領漲抗跌的東協,愈來愈受到市場資金肯定。

邱亮士說,歐債歹戲拖棚讓市場深感疲態,扼要來說,進入第3季,風險仍看歐洲,機會就看中美。

就目前情況分析,中美兩國景氣仍屬持穩,尚可支撐全球經濟溫和成長,若歐盟諸國凝聚改革共識,金融市場將能擺脫歐債危機的反覆折磨,風險性資產第3季表現可望優於第2季。



【Winzi 讀報】

雖然版主也是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投資偏好者,但是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仍要慎選,並非檔檔皆ok,配息高但未能跟漲者就要小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