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美高收益債 強者更強




【經濟日報 張瀞文】歐債問題再度干擾市場,全球股市再度下挫,但美國高收益債券逆勢上揚,持續吸金。基金業者認為,美國企業有強勁的基本面支撐,違約率飆高的機率極低,美國高收益債券可望強者恆強,成為真正的強勢資產。

年初以來,美股表現優於大多數成熟與新興市場,但隨著歐債風暴愈演愈烈,市場能見度低,美股最近也開始下跌。彭博統計,7月初至24日為止,美國標準普爾500種股價指數下跌近2%,不敵美國高收益債。

7月以來的16個交易日中,美股僅5天上漲,美國高收益債市則上漲13天。

2008年金融風暴期間,高收益債相對全球股市也抗跌,跌幅只有股市的一半,美國高收益債跌幅小於亞洲高收益債與歐洲高收益債。

最近正逢美國企業公布財報,雖然歐債紛紛擾擾,全球景氣也不明朗,但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投資顧問博多爾(Bob Doll)指出,已公布的財報結果還算不錯,或許可視為判斷未來企業營運走勢的指標。

博多爾分析,數年來,美國企業已努力改善企業體質,包括削減開支、維持一定規模的流動現金等,且為了降低營運風險,也致力降低槓桿操作,因此,即使全球經濟前景不明,但預期多數的美國企業仍將致力保持強勁的資產負債表,且部分企業將可能繼續配發股息或買回庫藏股,以回饋股東。

貝萊德投信指出,美國高收益債市基本面不同於2008年,目前企業違約風險較低,財務槓桿較小,手上現金可望更多,短期內還債的壓力也不大。

投資高收益債券,發行公司的違約情況是重要的觀察指標。

貝萊德投信指出,目前高收益債券違約率約2%,遠低於歷史上幾次經濟衰退期間9%到15%的高違約率。

貝萊德投信認為,短期內企業違約率飆升的機率極低,主要原因是企業不再大舉負債,金融海嘯後,許多體質差的企業已被淘汰,體質較佳的企業持續改善負債狀況。

貝萊德投信認為,短期內高收益債券到期金額仍低。預期今年年底前到期的高收益債券總金額只占總市值的4.6%,企業短期內還債壓力不高。此外,目前高收益債券發行企業手上現金對負債比重為11%,為過去20年的高檔,遠高於2000年和2007年經濟進入衰退之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