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新興債高收債長抱 九成能賺錢


【經濟日報 記者曹佳琪 2013/02/26】
受到市場風險性意識降低,資金明顯由債市轉往股市,不過,根據統計,過去10年間,於任一個月的月底進場定時定額投資新興市場債券與高收益債,投資3年的正報酬機率高達九成。
根據Lipper統計,自2003年1月以來的10年間投資債市,若以這10年期間共85次定時定額個別的投資紀錄來看,報酬率僅在2008年金融海嘯前後較常出現負值;顯示若無影響全球重大金融危機發生,定時定額投資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的勝算極高。

ING投信指出,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與股市的連動度較高,波動度雖比公債高,不過,高收益債與新興債也提供較高殖利率,有債息作下檔保護,適合做長期投資核心部位。

安泰ING新興高收益債組合基金經理人郭臻臻表示,全球景氣持續溫和復甦,但經濟數據尚未達到「穩定且持續」的狀態,預估美國在內的各國央行仍會保持相對寬鬆的貨幣環境,全球資金尋求收益的趨勢不變,可望持續流入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強調,雖然高收益債近期面臨調節壓力,連三周淨流出,但在低利率及低違約的環境下,高收益債仍有投資機會。


【Winzi 讀報】

重點在 "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與股市的連動度較高,波動度雖比公債高,不過,高收益債與新興債也提供較高殖利率,有債息作下檔保護"。波動高更是加碼好機會。

相關報導:
蘭克 樂在高收債投資

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iPod之父法代爾 轉行賣空調


圖片來源 : www.nest.com


【經濟日報╱編譯 葉亭均】

法代爾(Tony Fadell)是矽谷最具盛名的人士之一,這位「iPod之父」曾協助打造蘋果前18代iPod音樂播放器,也曾參與iPhone的硬體設計。他離開蘋果後,在2010年新創1家市場上獨一無二的智慧恆溫器公司Nest,瞄準智慧手機世代的需求。

當法代爾離開蘋果,外界有許多揣測,但沒人猜到他會推出恆溫器。他形容自己在探究環保產品後,「碰巧」產生想法,並發現這樣的裝置控制家中半數以上的能源費用。

Nest具有清晰、簡約的圖形讀數,周邊環繞著金屬帶,透過判讀屋主的習慣,「學習」如何節省能源,像是當你起床或上床睡覺,每日各個時刻喜歡房間的溫度為何。每當你調整數字,它會記憶並且自動調整,還能靠智慧手機應用程式從遠端調整。

這項產品去年在美國與加拿大上市後大受歡迎,吸引投資人捧著鈔票蜂擁而至。根據GigaOm資深記者費倫巴赫指出,Google Ventures等創投公司已投資Nest約8,000萬美元,其估值達8億美元。每個月智慧恆溫器出貨量達4萬到5萬個,其中許多銷往歐洲,在美國則在羅威(Lowe's)、百思買(Best Buy)與蘋果官網上銷售,每個售價250美元。

法代爾表示,目前的重心是在英國等63個國家推出Nest。他表示,離開蘋果自創Nest公司並非在計畫中。他說:「原本計劃與同為賈伯斯工作的妻子退休,花時間陪伴小孩。我們沒想過(未來),因為我們在蘋果瘋狂工作。本來打算在加州旅遊勝地太浩湖蓋間房子,我想設計最環保、連結網路的房子。當我發現恆溫問題時,這些裝置已有30年未見改變創新,仍與我們父執輩用的一模一樣。我想要非常不一樣的東西。」

法代爾談到,Nest只是一系列聰明家居裝置的起點。他說:「如果回顧我們在蘋果時期,iPod問世後花了5年才想出iPhone,直到最後出貨又再花了2年。我樂意再創造更多產品,但我們首要目的是要使Nest成功。」

法代爾是蘋果復興過程的關鍵性人物。他在2001年2月加入蘋果,負責設計iPod原型,不到1年內,賈伯斯就把iPod推向全世界,締造歷史。法代爾這位天才工程師則挾帶著iPod無比成功的聲勢,在蘋果步步高升,最後當上iPod部門資深副總裁,直到2008年離職。

法代爾對前老闆賈伯斯充滿讚美之詞,形容與賈伯斯共事的9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階段。他指出,這段經驗教會他:成功不僅是做出好產品。

法代爾說:「它是關於消費者與品牌互動的每個接觸點。不管是認識產品、購買產品、使用它、提供服務、讓產品開箱,都是消費者的接觸點,當你在進行產品與使用者互動時,需非常仔細顧及每個環節。」

法代爾認為,能源市場的規模已成熟到足以出現爆炸性成長,特別是放鬆管制的英國。他說:「我在iPhone與iPad之前,就開始設計最環保且最與網路連結的家。我知道它會來臨,而我知道這會如何變化。」

如果賈伯斯相信西方國家的每位青少年都需要iPod,那麼法代爾則看準更大、更富裕的市場:會支付暖氣費用的人,也就是那群iPod世代。


【Winzi 讀報】

家庭家電更進步更人性化了。

相關報導:
Dyson 公司
Dyson無扇葉風扇 (YouTube)

 

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蘭克 樂在高收債投資


【經濟日報 記者 張瀞文 2013/02/22】

富達美元高收益基金經理人蘭克(Harley Lank)以投資大師彼得林區(Peter Lynch)為師,很早就決定要投入高收益債券市場,今年他操盤這檔基金剛好滿10年,也因為操盤出色而經常獲得理柏(Lipper)、晨星(Morningstar)等基金獎的肯定。

蘭克成長於波士頓郊外,波士頓是富達的總部所在,他學生時代正是彼得林區這位明星經理人大放異采的時期;林區從1977年開始擔任富達麥哲倫基金經理人,到1990年卸任時,基金規模從2,000萬美元成長至140億美元,平均年複利報酬率逼近三成。

蘭克在華頓商學院念企管碩士(MBA)時,剛好學到「賤售債券投資」,他立刻認為這正是他想投入的領域。

他在1996年進入富達,就一直從事高收益債券的研究,他認為,金融市場變化很大,常常出現引人深思的挑戰,因此,即使長時間工作也樂在其中。

蘭克指出,從1991年以來,美國高收益債年化報酬率達8.24%,優於投資級公司債、10年期公債、標準普爾500種股價指數;同期間,美國高收益債的年化標準差為8.77%,遠低於標準普爾指數的15.12%。

蘭克說,長期來說,美國高收益債風險低、報酬高,為較穩健有效率的資產配置組合;而且高收益債券從來沒有連續兩年是負報酬率,除了2008年以外,沒有1年的跌幅超過5%。他認為,在他有生之年,應該不會再出現2008年式的金融海嘯。

蘭克表示,2013年全球仍處於「低利率與低成長」的雙低環境。歷史經驗顯示,美元高收益基金於此時表現最佳,且美元高收益市場擁有合理的投資評價、穩健企業基本面等利多支撐,並受惠於寬鬆貨幣政策,仍具投資吸引力。

目前美國高收益債券與美國公債間的利差為434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低於歷史平均水準535個基本點。蘭克說,20多年來,利差有超過三分之二的時間都低於現在的水準,顯示未來利差仍有收斂空間,但幅度不大。

蘭克認為,美國公債殖利率彈升,高收益利差將收窄,短期利差雖不可能擴大,但資本增值潛力也有限。

預期2013年美元高收益債券潛在報酬率約為票息的利率,大概是個位數,不會像去年出現兩位數的報酬率。



【Winzi 讀報】

瞭解基金經理人的資歷,也是挑選基金的重點之一 !

 

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挑基金… 要看年化報酬率


【經濟日報 怪老子 2013/02/06】
想要投資股票賺錢,就必須對所投資的企業相當清楚才行,除了企業的財報得要非常了解外,還得時常追蹤該企業的營運狀況,甚至還得將經營者的誠信列入考慮;反觀。股票型基金所持有標的是股票,但投資方式卻跟個別股票很不一樣,只需選對基金的類別,然後長期持有,就可以獲利。

對大部分的投資者來說,以為投資股票型基金也得跟股票一樣,找出波段的起漲點以及賣出點才有機會獲利,然而事實卻不必這樣。股票型基金雖然投資股票,因為持有股票非常多,等於是投資整體股票市場,對於個別股票的變動因素,已經被整體市場消除掉了。

投資者應該關注的是所投資的區域,其經濟是否具有成長的動力,只要該地區的經濟持續成長,股票就會往上爬升。所以說投資基金最重要是考慮大環境的因素,只要對該區域的經濟及景氣了解,就已經決定基金的未來是否有潛力了。

除了觀察投資區域的經濟成長之外,也可利用年化報酬率來篩選基金;報酬率分為累積報酬率及年化報酬率,顧名思義,累積報酬率就是持有期間的總報酬率,年化報酬率就是持有期間內,相當於每年的平均報酬率,只是必須用複利的方式計算,並非簡單的算術平均。

例如1檔基金投資了5年,累積報酬率為80%,那麼以複利計算,相當於每年的投資報酬率是12.47%;年化報酬率可以很簡單的用Excel算出來,公式為[(1+累積報酬率)^(1/ 年數)-1],所以上述範例的年化報酬率為(1+80%)^(1/5)-1 =12.47%。

在晨星(Morningstar)的網站可以找到台灣核准的基金資料,在「表現」(performanc)的頁面,列出1年、3年、5 年以及10年的投資績效,而且都是以年化報酬率來表達。如果1檔基金的1、3、5、10年的年化報酬率都非常一致,代表這檔基金過去10年的表現都非常平穩。以安本環球新興市場基金為例,依2013年1月6日的資料,1年的報酬率為23.99%,3年年化報酬率為10.54%,5年的年化報酬率為6.18%,10年的年化報酬率為19.69%。

從這資料可以看出,這10年的投資績效,平均起來每年都以19.69%往上升,除了最近1年之外,3、5年的報酬率都相對比較低;也就是可以這樣解讀,因為最近5年平均都比19.69%少,所以一定是最前面5年的平均比19.69%多,才會得到10年19.69%的年化報酬率。

每年19.69%的投資報酬率是很驚人的,10年下來的累積報酬率可是503%,也就是投資100萬元,10年後的淨值就會成長到603萬元,即[100*(1+19.69%)^10=603]。

所以,以年化報酬率來篩選基金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我通常會用10年的年化報酬率來排名,只要選擇前幾名一般說來就錯不了。當這些基金篩選出來後,區域愈大的波動度就會愈小,也就是說,全球型的基金應該列為最高考量,美、歐、亞洲次之,最後才是選擇單一國家基金。

圖片來源 : http://liz-green.com/wp-content/uploads/2010/11/3d-character-surfing-on-money-wave-1.jpg


【Winzi 讀報】

理論是對的,但是要懂得活用 ! 也要小心,過去的績效,並不一定代表未來亦是如此 !

 

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2012年全球債券型基金資金流向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3/02/05】

(資金流量數據為估計值,且含全球投資人之資金,而非僅計算台灣居民之買入及賣出金額)

2012年,為了提振經濟成長,歐、美等各國央行相繼推出量化寬鬆措施,干擾市場已久的歐債議題亦不斷出現進展,加上美國兩黨在年底最後期限前針對美國財政懸崖議題達成短期共識,在市場中的不確定性逐步被消除的情況下,MSCI世界指數於2012年上漲13.18%。

然僅管股市出現強勁反彈,但整體台灣核備銷售的股票型基金卻仍舊無法逆轉資金淨流出的趨勢。相較之下,債券型基金在2012年的資金流量則持續呈現正值,明顯反映投資人對債券型基金的青睞程度。以下我們進一步來觀察整體基金市場的資金流向,並檢視在2012年最受台灣投資人青睞的債券型基金之類別。


焦點一》債券型基金持續呈現資金淨流入

2012年,整體台灣核備銷售的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漲14.39%,債券型基金則平均上漲11.22%(以原幣別計算);儘管整體股票型基金的表現優於債券型基金,但資金卻不斷從股票型資金中撤出。2011年,整體股票型基金的資金淨流出已高達7,831.63億台幣,而在這之後的2012年仍累計有5,810.09億台幣的資金流出該類型基金,導致股票型基金的總資產規模在這兩年內縮減了14.62%。

相較之下,債券型基金在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之後,便持續受到投資人的青睞。自2009年起,債券型基金每個年度的資金淨流入金額不斷擴大,2012年流入債券型基金的資金金額更增加至13,040.07億台幣,使得債券型基金的總資產規模在2012年底達到54,863.49億台幣,約為2008年底總資產規模的四倍以上。




★2012年各資產類別資金各月份淨流入金額



進一步檢視各個晨星基金組別的資金流向,不難發現某些類型的債券型基金明顯受到投資人歡迎的情況。在2012年,資金淨流入金額最高的前20組晨星基金組別中,總計有14組債券型基金組別。

在這些債券型基金組別中,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組別便佔據了4個名額,分別為全球高收益債券、美元高收益債券、高收益債券-其他對沖以及全球高收益債券-歐元對沖基金組別。

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亦不遑多讓,包括全球新興市場債券型及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歐元傾向基金組別皆在2012年最為吸金的前20組基金組別之列。

此外,亞洲債券也在2012年出現了強勁的資金淨流入,該基金組別2012年的資金淨流入金額達到109.74億台幣,相較於該組別在2011年底約1,298.34億台幣的總資產規模來看,這樣的資金淨流入金額也顯得相當強勁。




焦點二》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最受資金青睞

根據晨星的基金分類方法,在台灣基金市場中,與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相關的基金組別一共有5個,分別為全球高收益債券、美元高收益債券、歐元高收益債券、高收益債券-其他對沖以及全球高收益債券-歐元對沖基金組別。這5個基金組別在2012年的資金流量皆呈現正值,淨流入金額合計達到3,620.13億台幣,佔所有債券型基金資金淨流入金額的27.76%。



事實上,高收益債券型基金自2009年開始,便持續出現強勁的資金淨流入。由於歐、美央行持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復甦,在這樣的情況下,債券市場中投資等級債券的殖利率持續被壓低,促使投資人開始轉向其他收益率較高的資產類型,而固定收益資產中殖利率最高的高收益債券,便是寬鬆貨幣政策下受惠最大的資產類型之一。(根據晨星統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止,整體債券型基金過去12個月的殖利率平均為2.01%,高收益債券型基金過去12個月的殖利率仍維持在3%以上。)

在過去的四年內,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的資金淨流入金額總計達到10,931.16億台幣,在這段期間內,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的總資產規模大幅增加至17,883.35億台幣,約為2008年高收益債券總資產規模7.5倍。

截至2012年底,該類型基金的資產規模已佔台灣整體債券型基金總資產規模的32.6% ( 前述數據皆為全球資產規模,非僅台灣投資人之資產投入)。


留意高收益債券高報酬、高風險的特性

投資人對高收益債券的強烈投資需求,使得高收益債券型基金連續4年出現強勁的資金淨流入,並帶動該類型基金過去四年平均上漲達到18.59% (年化原幣別報酬率),表現相當亮麗。然在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大幅上漲之後,投資人究竟要如何看待這類的投資標的呢?

事實上,目前整體高收益債券的價格出現溢價(高於面值),且信用利差也低於平均水平。因此,我們認為高收益債券未來並沒有太多資本增值的空間,其主要的收益將會來自利息收入,目前市場普遍預期2013年高收益債券的報酬率將會介於6%至8%之間。儘管如此,投資人仍需留意高收益債券本身所具有的風險性。從過去的數據來看,高收益債券的風險向來都位居所有固定收益證券之冠,例如在2008年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的跌幅平均高達27.79%。

雖然,近幾年高收益債券的報酬表現相當強勁,但在高收益債券價格持續上揚,導致高收益債券的殖利率逐漸被壓低,以及歐洲主權債務問題、美國債務上限等經濟風險因素持續存在的情況下,高收益債券似乎並不具有極高的投資魅力。

倘若這些情況進一步惡化,投資人的風險偏好將會降低,削弱市場對高收益債券的投資需求。雖然,在美國聯準會採取低利寬鬆政策的情況下,投資人並不一定需要賣出高收益債券,但未來高收益債券漲勢可能將會緩減,其風險性也可能會高於平均水平。


焦點三》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呈現強淨資金淨流入

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在2012年也一樣吸引投資人目光,在台灣基金市場中,與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相關的組別分別為全球新興市場債券、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歐元傾向、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本地貨幣基金組別。

在這3個組別當中,除了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本地貨幣基金組別,在2012年遭遇資金淨流出之外,其他兩個基金組別的資金淨流入金額分別為2,232.64億以及434.97億台幣,淨流入金額在所有晨星基金組別中排名第二及第九名。而這三個基金組別於2012年則合計有2,618.02億台幣的資金淨流入,佔整體債券型基金資金淨流入金額的20.08%。

近年來,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是相當受到投資人歡迎的資產類型之一,在已開發國家面臨債務危機的情況下,新興市場國家明顯較低且持續下降的財政赤字水平,獲得市場關注,這使得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在2008年金融風暴之後,開始出現快速的發展。自2009年初至2012年底這段期間內,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除了在2011年曾遭遇221.02億台幣的資金淨流出之外,在2009、2010及2012年的單年度資金淨流入金額皆達到1,000億台幣以上。

在這樣的情況下,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所累積的資產規模在2012年底也增加至9,609.04億台幣,較2008年成長了394.18%,其佔整體債券型基金總資產規模的比重也上增至17.51%,在債券型基金市場中佔據了一席之地 ( 前述數據皆為全球資產規模,非僅台灣投資人之資產投入)。




關注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的投資魅力與潛在風險

在已開發國家具有較高債務水平的情況下,新興市場國家的基本面優勢及較高的經濟成長水平,相當吸引投資人目光。此外,以長期的角度來看,隨著新興市場債市資產規模的大幅成長,新興市場債券的流動性也明顯增加。在過去的10年內,Barclays Global Emerging Markets Bond 指數的資產規模成長了兩倍以上,而且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的主權債券及公司債券的信用狀況也獲得了改善。

整體看來,新興市場的長期趨勢相當正面,並具有其投資魅力。不過,對新興市場債券感興趣的投資人,在進場投資前仍應多加留意該類型基金的潛在風險要素。

雖然,新興市場債券的信用風險已逐漸下降至可控制範圍內,但貨幣仍舊是一個相當棘手的問題,尤其是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基金投資於本地貨幣債券,但匯率的波動卻往往會侵蝕債券市場的表現。截至2013年1月29日止,JPMorgan EMBI+指數(該指數廣泛跟蹤以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之報酬表現) 近1年上漲超過15%,但在同一段期間內,JPMorgan ELMI+指數(該指數跟蹤以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貨幣債券之報酬表現) 卻僅上漲3.44%。

此外,雖然新興市場債券具有基本面的優勢,但實際上新興市場債券卻具有高波動的特性,因此較不適合欲藉由投資債券來降低投資組合波動風險的投資人。


焦點四》亞洲債券型基金的崛起

另外,近兩年亞洲債券型基金也呈現了快速崛起的趨勢,該類型基金在2011年的資金淨流入金額為54.31億台幣,而在2012年該類型基金的資金淨流入金額更達到109.74億台幣,約為2009年資金淨流入金額的兩倍,並佔2012年整體債券型資金淨流入金額的0.84%。

事實上,目前在台灣基金市場上的亞洲債券型基金數量並不多,截至2013年1月29日止,在台灣核備銷售的亞洲債券型基金僅有18檔(主要基金級別)。

在2011年以前,亞洲債券型基金的發展速度較為緩慢,但過去兩年,在台灣市場總計增加了11檔亞洲債券型基金,使得亞洲債券型基金的數量較2010年底成長了將近一倍,而該類型基金的總資產規模(截至2012年12月底止)也增加至1,526.56億台幣,較2010年年底成長了29.62%。

雖然,相較於高收益債券與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目前亞洲債券型基金的資產規模並不算大,在2012年底該類型基金佔整體債券型基金總資產規模的比重亦僅有2.78%,但從該類型基金近期強勁的資金淨流入來看,亞洲債券型基金明顯處於快速崛起的狀態。


瞭解亞洲債券型基金的優勢與波動狀況

所謂的亞洲債券型基金,主要是將大部份的資產投資於以亞洲貨幣計價的債券的基金。事實上,亞洲市場確實是近年來的投資重點之一,從經濟增長潛力、政府負債水平以及企業獲利能力等各種面向來評估,亞洲國家的狀況都優於其他新興市場,這是亞洲債券所具有的主要投資優勢。

另外,從波動程度來看,亞洲債券的波動性也較新興市場債券來的低。截至2012年12月底止,代表亞洲債券的JPMorgan Asia Credit指數近一年的報酬率與標準差分別為14.27%以及3.4%,而摩根大通新興市場債券指數近一年的標準差則為18.04%以及6.55%。

此外,在歐、美等已開發家國家央行延續寬鬆貨幣政策的情況下,其所釋出的大量資金也可能會流入亞洲新興市場,帶動人民幣、韓圜、新加坡幣、馬來西亞元等亞洲貨幣升值,為亞洲債券型基金的投資人帶來更多的獲利機會。

僅管,亞洲債券具備上述的優勢,但在面對市場波動的情況下,亞洲債券仍可能會出現虧損的狀況,例如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亞洲債券型基金的跌幅便達到10%以上(以原幣別計算)。另外,目前中國尚未完全開放資本帳,其他亞洲國家如南韓、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央行在其貨幣強勁升值時,也可能會出手干預,甚至近來在日圓急速貶值的情況下,還造成一波亞洲貨幣競貶效應,導致匯率的迅速波動,這些都是投資人投資亞洲債券型基金時需要留意的地方。


【Winzi 讀報】

如果你對高收益債券基金不瞭解或有偏見,那麼在次貸風暴時的損失,可能至今都還無法賺回來 !

 

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歐股基金 開春強棒





【經濟日報╱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2013年開春最猛基金出爐!績效前十強的基金全拉出一成以上的驚人績效,且基金投資區域有集中趨勢,以金融海嘯後橫行無阻的東協國家,以及位處風暴區的歐股基金最亮眼,囊括排行榜所有席次。

東協國家股市從金融海嘯過後,一路走強,報酬率年年名列前茅。就當前股市表現來看,摩根東協基金經理人黃寶麗(Pauline Ng)指出,2013開年,菲律賓、泰國股市即挑戰歷史與1996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新高價;越南股市也受惠通膨回落與政府降息,被外資視為利多題材,並加碼布局,帶動今年以來指數漲幅超過13%。

推升股市的資金加碼潮來勢洶洶,目前還看不到止息的跡象。群益東協成長基金經理人蘇士勛表示,繼去年外資淨流入印尼、泰國、菲律賓東協3國金額達到67.54億美元,創下新高紀錄後,截至29日,今年來累積流入已達到16億美元,且淨流入金額與去年同期相比,有超過六成的成長,顯示外資持續青睞東協股市。

國際資金之所以加碼東協股市,除了原本東協具有的區域內貿易題材外,人口紅利帶起的消費能力提升,也是一大關鍵。德盛安聯中國東協新世紀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認為,未來幾年,東協經濟快速成長的主要動力將來自人口紅利,東協現階段仍有37%人口年齡低於20歲,未來在中國轉型為世界市場的同時,將可適時接棒世界工廠地位,並可帶動東協整體經濟成長率。

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認為,整體而言,亞洲有能力從出口導向轉變為內需為主的經濟成長模式,降低外界負面因素的衝擊,亞洲消費者很有可能承擔歐美中產階級的傳統角色,成為下一代全球消費者,看好受惠於亞洲消費力道的亞洲小型企業成長潛力。


【Winzi 讀報】

選對歐洲基金,這波從2012年6月以來的投資報酬率可高達36% !

 

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貝萊德 新興市場基金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3/02/04】

在逐步放寬貨幣政策、領導階層順利交接等正面因素的激勵下,中國經濟持續回溫,中國股市亦於近期出現強勁反彈,並可望為新興市場提供更多的上漲動能。

在晨星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組別中,貝萊德新興市場基金 (A2美元)於1993年11月30日成立,成立將近20年以上,以下我們針對該基金做進一步的評析。

★投資策略部分:

該基金經理人所青睞的股票為產業龍頭公司或能提升市佔率的公司。該基金會根據公司定位(市值、流動性、公司治理、槓桿比率等)、國家環境、企業基本面(營收成長率、毛利提升程度、產品週期、成長潛力)及證券評價價值(相對性、絕對性及歷史比較數?)等要素來對公司股票進行評估並加以排名。

該基金會給予排名最高的股票A等級(通常為全球公司),最低則給予C等級(通常為具有較小市值、流動性與公司治理標準較低的利基型企業)。根據這套排序系統,該基金會決定各個投資標的的投資比重(A等級的投資標的最高可配置6%的比重,C等級的投資標的最高可配置2%的比重)。

另外,該基金亦會依照其投資信心,給予各檔投資標的1至3的分數(1代表最高的投資信心,3為最低的投資信心)。此外,該基金也會將市場趨勢等總經要素納入考量。

★投資組合方面:

在該基金經理人Shah與Soares分別於2011年及2012年開始接管該檔基金之後,該基金的投資策略變得更加靈活,對各個國家及產業的投資比重最高可與基準指數相差10%。在個股的投資配置方面,該基金規定單一投資部位所佔的比重最高可達總基金資產的6%,並與基準指數相差50%以內。

這些規定皆由貝萊德風險團隊緊密監控,該團隊的主要任務是避免該基金對特定區域、產業或股票配置明顯過高的比重。另外,風險團隊也會幫助基金經理人找別出其他的潛在風險因子,例如:投資組合中各投資部位之間的連動性及各檔持股對某些總經指標的敏感性。

在國家的配置方面,在2012年12月底的投資組合中,該基金明顯持有較多的巴西股票,因為基金經理人認為巴西將會因擴大寬鬆貨幣政策及基礎建設投資而受惠。另一方面,該基金則減碼台灣與南非股票,因為基金經理人對這兩個國家的外需感到疑慮。

★基金績效及風險方面:

截至2013年1月28日止,該基金近五年的年化原幣別報酬率為0.84%,較同基金組別平均高1.45%。雖然該基金在2011年以及2012年更換了基金經理人,但該基金近期的績效表現仍相當優異,截至2013年1月28日止,該基金近一年的原幣別報酬率為9.16%,較同基金組別平均高3.71%。

此外,該基金近半年亦有勝出的表現,該基金近6個月上漲13.88%,較同組別平均高1.28%。在這段期間內,該基金對金融服務類股及科技類股的投資佈局,為該基金貢獻了不少了超額報酬。在風險方面,截至2012年12月底止,該基金近五年的晨星風險評級位於同基金組別的平均水平。


【Winzi 讀報】

與其他的新興市場基金比較,貝萊德-新興市場基金,算是屬於中段班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