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債券基金 人氣逆轉勝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2013/04/30】
去年10月以來股票基金吸金能力勝過債券基金,但最近情況逆轉,投資人又開始趨避風險。各類股票基金連21周淨流入後開始淨流出,債券基金吸金則創23周新高。

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指出,企業財報多空因素夾雜,總體經濟數據不如預期,投資人又擔心日本的貨幣寬鬆政策不利新興市場出口,種種因素都造成債券基金吸金金額大幅超過股票型基金。

整體來說,到4月24日為止的一周,各類債券基金共吸金75.8億美元,創23周新高,今年以來更是周周買超;相反的,各類股票型基金失血37.3億美元,是去年11月中旬以來首度淨流出。

雖然投資前景不確定,但投資人仍然不減對追求收益的熱情。

因此,收益型股票基金淨流入金額創今年以來次高,高收益債券基金吸金超過10億美元,也創七周以來新高。

百達資產管理全球及地區債券聯席主管班罕姆(Mickael Benhaim)持續看好公司債市場,主要是因為低利環境持續,將促使投資人繼續尋求收益。

至於應該選擇投資等級或投機級的公司債,班罕姆的建議是加碼後者。儘管目前高收益債券的收益率仍在歷史低點,但這種利差水準所帶來的收益仍然不錯,足夠補償投資人所承擔的可能風險。

班罕姆也看好以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主要原因是,他認為目前的匯率風險較高,希望能夠避開不必要的匯率波動。今年新興市場國家對全球經濟成長將貢獻超過一半以上,將是未來值得注意的重點地區。

聯博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預定經理人陳俊憲表示,布局新興市場企業債券,除了可掌握新興市場國家較強勁的經濟動能外,還有助於適度分散發行機構的投資風險。

陳俊憲說,如果投資人已持有新興市場主權債或美國投資等級企業債,再加入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則投資標的可望增加來自43國的近400個發行機構,可掌握到更多投資機會,避免布局過度集中,適度降低發債機構的風險。




【Winzi 讀報】

根據Fitch信評-2013/04/24所發表的美國高收益債違約報告資料顯示,第一季違約的公司總共有8家,違約的總票面金額為33.81億美元,發生違約的公司分別是

1月
Geokinetics Holdings USA
Axtel SAB de CV
Energy Future Holdings

2月
Reader's Digest
Conexant Systems Inc.

3月
Dex One Corp
Revel AC Inc.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桃太郎照飆 阿里郎跳腳

圖片來源 : http://comingtoamericabaseball.com


【聯合晚報 記者呂俊儀 2013/04/13】
朝鮮政局緊張、美國第一季企業財報即將公布、近期就業市場不如預期,中國景氣反彈力度僅屬溫和,日本大舉量寬等等增添近期全球金融市場不確定性。回顧近一周基金績效表現,境外基金績效前10名幾乎由日股攻占,其中摩根日本(日圓)基金甚至單周大漲10.74%,而朝鮮半島情勢緊張,境外基金以韓國相關表現較差。

台股基金部分,本周台股一開盤即暴跌約2.3%,而後盤面進入盤整格局,並拖累台股基金表現,以類型來看,基金內容廣佈各類產業的一般型最抗跌。

摩根日本基金經理人水澤祥一指出,日本央行擴大購債規模,代表日本量化寬鬆政策跨入全新階段,日圓兌美元匯價隨即大幅走貶,逼近百元大關,日股也以漲升回應。由於本波日股漲勢由擴張貨幣政策所點燃,後市續漲關鍵,將視安倍經濟學另兩大利器「財政政策」與「經濟改革」的實質成效。

另價值面來看,MSCI日本指數預估本益比約14.1倍,仍低於5年平均的15.6倍,日股仍具吸引力。

觀察本周境外基金入榜前10大,除富達義大利基金外,全數均與日本相關,且近一周境外基金表現亮麗,投資報酬率都在7%以上,第一名的摩根日本(日圓)基金單周大漲10.74%,第二名的宏利環球基金日本增長基金也超過9%。

境外基金本周表現較差的則屬韓國相關基金,形成東北亞兩國相關基金在近周表現出現迥異的情況。其中表現較不理想的摩根南韓基金報酬率為-3.98%,共有5檔表現相對差的基金與韓國市場相關。

台股基金方面,國際局勢動盪,台股同步陷入盤整,台股基金臉色也不好看。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兩韓情勢緊張,導致台股投資氣氛不佳,但非經濟因素利空,衝擊股市時間不會太久,市場終將回歸基本面。

近一周台股基金表現相對平淡,前10名正報酬基金中,廣泛投資各產業的基金表現相對穩健,正報酬第一的元大寶來多多,近一周報酬率也僅0.94%,另表現不理想的為日盛高科技,報酬率為-2.06%,後10名報酬率則在-1%至-2%之間。


【Winzi 讀報】

風水輪流轉! 積極的人可以直接購買日本基金,穩健者則可以購買含日本比例較高的全球型股票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