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加國最大藥廠 2700億買博士倫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法新社紐約24日電】
加拿大最大藥廠Valeant以90億美元(台幣2700億元)收購有160年歷史的美國老牌眼睛健康公司博士倫頗有進展,消息人士說最快下周就會達成協議。

博士倫總部在紐約州羅契斯特市,創業於1853年,最出名的是隱形眼鏡,以及保養隱形眼鏡的產品,包括PureVision、Optima和ReNu。該公司另外也生產處理乾眼、青光眼、過敏的眼液,以及眼睛手術用品。

Valeant以生產處方藥知名,包括抗抑鬱藥Wellbutrin及Cold-FX等藥品,新近增加多款皮膚藥和麻醉劑。

根據最新資料,博士倫最大的股東Warburg Pincus公司(持股約87%)一直在為博士倫尋找買主,但開價一百億美元,有意問津者都裹足不前。

Warburg Pincus在2007年以45億美元買下博士倫,將之下市。博士倫今年3月本來宣布要再上市。

Valeant近年收購甚勤,過去一年來完成15筆收購,總價35億美元,但博士倫是最大目標,Valeant只需這筆收購,營收就增加一倍。

博士倫在全球有1萬1200員工,根據該公司向美國聯邦證管會申報的資料,去年營收約30億美元。Valeant總部在蒙特婁,有七千員工,去年營收33億美元。

但兩家公司2012年都虧損,博士倫虧損6830萬美元,Valeant虧損1億1600萬美元。

Valeant收購博士倫即將敲定的消息傳出,股價在紐約證交所勁升13.1%,漲到84.47美元,總計今年已漲50%。



【2013/05/25 聯合晚報】



【Winzi讀報】

博士倫Bausch & Lomb Inc.,是許多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持債標的,例如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澳幣重貶 匯損侵蝕債券基金


【聯合報 記者周小仙 2013/5/20】
澳洲中央銀行日前降息至2.75%的歷史新低,澳幣匯價重挫,澳幣兌美元匯價上周五跌至0.97美元,打破以往澳幣比美元貴的趨勢,也侵蝕了澳幣資產的成長空間,特別是澳幣計價的債券基金。

根據統計,今年來以澳幣計價的債券基金,兌台幣的貶幅達3.35%;若拿今年1月10日澳幣高點計算至今,兌台幣貶值則有3.64%,代表投資人若將債券基金換回台幣時,會瞬間被吃掉超過3個百分點的報酬率。

即使部分基金有做澳幣避險,國內39檔澳幣計價債券基金,今年來以澳幣計價的平均報酬為3.11%,可是換成台幣只剩下1.01%。澳幣走跌,同樣侵蝕澳洲股票基金的獲利,以富達澳洲基金為例,近一個月澳幣計價雖替投資人賺6.5%,但換成台幣資產報酬率只有1.64%。

要注意的是,並非全數澳洲基金都是以澳幣計價,有的是以美元、新加坡幣計算,這些貨幣今年相對台幣是升值,因此換回台幣的績效不減反增。





【Winzi 讀報】

如果之前買的是有較高配息率的澳幣計價高收益債則還可以忍受,另外也可以按步加碼或換成澳弊後再擇機加碼。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亞太入息股票基金深具價值優勢 國際資金持續流入





【聯合線上企劃/鉅亨網新聞部編輯 2013/5/9】
近來雖然受到地緣政治與禽流感疫情影響,全球股市在 4 月出現拉回整理,但數據顯示,國際資金流入亞太入息股票型基金的趨勢未減,已經連續第 16 個月資金流入,表明投資人青睞亞太市場,偏好成長與穩健收益的態勢也相當明顯。

根據EPFR Global 的資料顯示,國際資金流入亞太入息股票型基金,截至今年 4 月底已連續第16個月有資金淨流入,如今已邁入第17個月,累計金額達超過80億美元,成長幅度相當快速,即使在當前股市震盪期間,4月以來每周依舊維持穩定買超,更說明了打著高配息旗幟的股息基金或是入息的股票型基金,深受市場青睞。

富達證券指出,亞太入息基金獲青睞的關鍵,雖是老調重彈,卻是不爭的事實,匯聚三大成長題材:一是人口紅利,亞洲地區擁有全球最多的勞動人口;二是基礎建設蓬勃發展,亞太政府忙著大興土木、擴大建設改善民生和因應企業生產需求;三是中產階級的崛起,亞太地區貿易投資活絡,不僅財富累積快速,大量的工作機會也推升薪資成長,帶動強勁消費需求。

由歷史資料來看,1999-2012年,亞太(不含日本)股市總報酬率超過一半來自股息,達到近 6 成,優於歐洲的 31.4%及美國的 17.4%。富達證券表示,從長線來看,自1999 年以來,亞太高股息歷經 2000 年科技泡沫及 2007 年歐美債信危機,截至 2013 年 2 月底止,長期報酬仍高達 548%,也是亞洲各類型資產的最大贏家,說明歷經多空淬鍊,亞太高股息於長線仍是贏家。

在亞太區域已深耕多年的富達證券認為,目前亞太股市的股利率達 3%,高於2007年6月,股票收益深具吸引力,凡受惠成長復甦概念股、大型落後補漲股、高股息與資產股皆有機會勝出。


【Winzi 讀報】

富達 - 富達亞太入息基金 (A股半年配) 成立於2004/12/16
富達 - 富達亞太入息基金 (A股穩定月配)成立於2013/1/24

相同的基金有

摩根 - 亞太入息A股 (年配息) 成立於2001/6/15
摩根 - 亞太入息A股 (每月派息) 成立於2012/5/25

誰的績效優? 比一比就知道!



 

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多重資產 平衡型基金新兵





【經濟日報 康堃皇 2013/05/11】
一網打盡股息、債息等多元收益債券基金澳幣計價夯

近年來全球市場震盪加劇,市場風險意識隨之提升,投資偏好也由股轉債,然而,隨著領先指標好轉,全球景氣復甦鮮明,市場資金動向也開始出現變化,不過,全球景氣尚未回到讓人百分百有信心的階段,資金並未全面轉進股市,反而是轉進股債平衡型基金,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今年以來,境外平衡型基金規模成長逾四成,為成長幅度最大的基金類型,顯見越來越多資金轉進平衡型產品「試水溫」。

摩根全球多重資產團隊投資策略長奈爾‧納托(Neill Nuttall)表示,兼具股、債配置的平衡型基金,向來是「進可攻、退可守」的中間型產品。近來市面上更出現「多重資產」的平衡型基金,納托說明,「多重資產」基金與傳統平衡型基金最大的不同點就是,股票以高股息股為布局主力,債券則以收益型的信用型債券為主軸,除此以外,更納入REITs與可轉債,一網打盡股息、債息、租金收入等多元收益來源。

高股息股票 走勢穩定

「多重資產」的平衡型基金不只在國內買氣強強滾,高股息概念商品也備受國際資金青睞,納托指出,根據摩根士丹利證券統計,全球高股息基金今年來淨流入金額逾250億美元,且呈現周周流入的態勢,顯然在市場信心尚未完全恢復之際,「收益」概念商品成為資金進駐首選。

納托強調,金融海嘯後景氣周期急遽縮短,資產輪轉趨勢鮮明,多重資產配置不僅分散風險,更能從多方爭取收益。以房地產為例,2010年爆發歐債危機以來,MSCI全球指數上漲26%,受惠房市復甦、租金穩定收入的S&P全球REITs指數上漲逾54%。

高股息股票是多重資產收益來源的一環。納托分析,過去十年,MSCI高股息股票指數上漲89%,優於MSCI世界指數41%的漲幅,可見面對市場震盪,高股息股票走勢相對來得穩定。

納托進一步指出,現階段股利收益機會更勝於以往,以新興市場股票來看,目前股利率約2.8%,高於過去十年平均的2.5%。不只新興市場,美歐英日亞等地的股票股利率也都較過去為佳,益加凸顯高股利股票的投資機會。以德意志證交所為例,目前股利率約5.5%,明顯優於MSCI世界指數的2.6%,且過去一年股利成長率高達57%。

除了「多重資產」基金成為風險潮,多幣別計價版本的商品也是今年的熱門焦點,以澳幣計價版本最受歡迎。從投信投顧公會資料來看,國內澳幣計價版本(AUD share)的債券基金,二月份淨申購金額逾87億元,遠遠超越其他計價幣別,基金類股也從一年前的19檔大幅增加至47檔。

量化寬鬆 美元長線弱

納托分析,相較於歐美日偏弱的成長動能,澳洲去年經濟增長3.1%,締造連續21年成長的佳績,在高增長、高息與強勢貨幣等多重優勢下,因而成為國內投資人的最愛。再者,澳洲擁有成熟國家最高基準利率達3%,利差誘人,吸引資金持續流入。

納托進一步指出,美國維持量化寬鬆基調,美元長線不易走強,反觀澳幣長線升值趨勢不變,因而使澳幣計價商品坐擁匯、利雙收之優勢。統計2008年底金融海嘯迄今,澳幣對美元已升值逾四成。擁有強勁「澳幣」撐腰,加上與美元債券間的利差優勢,澳幣計價商品自然有機會提供較高的每月配息水準。

債券投資除了利息收入外,貨幣升值空間也是一大收益來源,納托表示,過往出口原物料為主的國家實質利率都遠高於美國,加上去年商品價格重挫,就中期角度來看,新興市場都市化需求並無改變,伴隨經濟微溫復甦成長下,看好今年將有回升空間可期,澳幣長線走升機會仍高。

眼見全球低利率環境仍將維持一段時日,投資人得保持更高度的投資彈性,充分利用各種投資工具,活化資產以增加多重收益來源。


【Winzi 讀報】

摩根繼2012/8/31 推出 摩根 多重收益基金(美元對沖)(每月派息)之後,今年(2013/3/28)再推出澳幣計價,以5/9淨值計算澳幣計價者年利率為7.86%比美元計價者高出2.58%。

摩根 多重收益基金月報
相關報導1
相關報導2
相關報導3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資金追捧 高收債基金強棒


【經濟日報 曹佳琪 2013/05/02】
今年股、債市都出現震盪,而走了幾年多頭的債市,今年也有漲跌不一的現象。LIPPER統計,在風險性資產仍受資金追捧下,高收債基金表現最強勢;在企業獲利向上及經濟體質轉佳下,以高收益債為主的相關基金,可望成為今年債市強棒。

群益多利策略組合基金經理人張俊逸表示,高收益債券今年來全面上漲,雖然報酬率表現不若以往,但仍是今年以來表現最佳的券種。其中,又以美高收與歐高收表現最佳。

整體來看,隨著全球經濟改善,美德公債殖利率被壓抑至歷史低檔水準,僅可避險,並不具投資價值。在主要央行持續量化寬鬆政策下,仍將維持高收益債的市場需求。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表示,市場風險偏好回升時,與景氣走勢亦步亦趨的高收益債也表現亮眼,今年以來MSCI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上漲逾3%。

庫克分析,全球高收益債與美股相關係數高達六成,與公債殖利率則是負向關係,眼見全球景氣改善可期,公債在殖利率走升、價格走跌的情形下,可說是無利可圖,反觀高收益債卻得利於經濟復甦,使違約率維持低檔而有不錯的表現。

柏瑞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林紹凱表示,去年高收益債券漲幅超過15%以上,今年可能沒有這麼高的報酬率。但以票息為主的高收益債券,仍是投資市場上的新寵兒。


【Winzi 讀報】

為何如此? 從晨星的基金組別龍虎榜中的數據可以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