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安泰ING環球高收益債基金獲得核准,預計11/13展開募集

【ING投信2013/10/11】

後QE時代來臨,全球經濟在低率環境中,邁向復甦軌道,所有債券類別中,與股市和景氣連動性最高的高收益債券為最具優勢資產。

ING投信持續看好高收益債前景,於10月7日正式取得「安泰ING環球高收益債基金(本基金主要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募集核准函,為了滿足投資人多元化之理財需求,將提供「雙幣別(美元、新台幣)和雙股別(月配、累積型)」之完整選擇,預定於11月13日展開熱烈募集,規模上限為新台幣80億元,其中包括新台幣計價股別50億元以及美元計價股別等值新台幣30億元。

事實上,ING投資管理在高收益債券的優勢投資策略,已深獲台灣投資人認同,旗下之境外基金-ING(L)環球高收益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規模在今年上半年大幅增加331.67億元,去年以來在台規模成長幅度已逾24倍(資料來源: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ING投信,日期:2013/09)。

此外,安泰ING亞太複合高收益債基金(本基金主要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自2012年6月以來規模亦呈現翻倍成長(資料來源:Lipper,日期:2012/6~2013/08)。雖然市場上不乏同類型商品,但ING投信延續這些成功經驗,打造的一系列債券基金精品,肯定能讓投資人眼睛一亮。

ING投信這次新獲准募集之「安泰ING環球高收益債基金(本基金主要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便是由境外之ING(L)環球高收益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研究團隊擔任投資顧問,延續高水準之研究品質與優異選債能力。

安泰ING環球高收益債基金經理人劉蓓珊表示,高收益債券價格雖然一度因為美國QE縮減疑慮而趨於震盪,但QE延續讓投資氣氛回穩,即便近期美國國會陷入預算僵局,但市場利率持續低檔,讓高收益債券表現相對領先其他資產。

劉蓓珊指出,隨著利率下滑,企業舉債活動再啟,短線到期償還債券的壓力跟著減輕,如JP Morgan認為全球高收益債券之2%低違約率將延續至2015年;在基本面與市場信心回穩下,上週持續見到8.7億美元流入高收益債券基金,投資人逐步自先前利率過度反應中回神,儘管利率風險依然存在,但目前的利差水準足夠提供緩衝,持續看好高收益債後市表現。


【Winzi讀報】

若以配息率,境外的ING(L)環球高收益基金應會優於安泰ING環球高收益。

 

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債市不可能崩盤 進場布局大好時機

【聯合報 薛翔之紀錄 2013/10/09】

從4、5月到8月間,由於投資人預期美國貨幣寬鬆(QE)即將退場或縮減規模,引爆一波波債券拋售潮,國際多項債券指數大幅下滑,甚至負報酬。

例如高收益債券指數小漲3.8%,美國債券指數到9月下旬為止,跌了4.3%,新興市場債券指數下滑6.8%。

我認為,投資人忽略了很重要的因素,債券總報酬由利息報酬、與價格報酬兩項組合而成,多數投資人只看到債券價格漲跌,沒注意到債券有到期日,也有配息,債券可以提供收益型投資人該有的報酬率。

市場上有種說法,當利率上漲1個百分點時,債券價格會跌8個百分點;不過從歷史數據觀察,從1940年到1982年間,利率從2.21%一路升息到14.59%,總共漲了12個百分點,按照前面的邏輯,債券價格應該下跌96個百分點,結果債券沒有跌。

若再把這40多年,區分為2段,其中,1940年至1965年的股市多頭時期,利率漲2個百分點,債券也應該跌16個百分點,1965年之後的股市空頭,利率上漲10個百分點,債券應跌80個百分點,結果債券都沒有跌。

我再強調一次,股市和債市性質完全相同,股市一跌可能40%、50%,而債市碰到的情況是,短期雖然可能有資本損失,但是每季仍有固定有收益、配息入帳。

債市投資人真正該擔心的是,利率調整速度太快;當利率升降太快,極可能造成債券價格急速漲跌,利息收益無法抵消價格變動所造成的損失,才是投資債市最大的風險。

什麼時候利率會快速調整?答案是,景氣變很好的時候;美國經濟成長率現階段約為2%,當美國經濟成長率到達4%時,就屬於「非常不錯、很好」的時機,但我認為,4%的情況目前還不會發生。

我一直覺得,過去幾個月,投資人對債市的反應太大,債市不可能崩盤。過去近百年以來,公債殖利率的低點是2.21%,今年9月4日的殖利率為2.89%,和歷史紀錄接近,推估未來探底的可能性低,現在反而是布局債市的時間點。

(王進彰口述)


【Winzi 讀報】

跟這一篇報導 "高收債反彈 是逃命波" 的觀點完全不同,可以驗證看看誰才是真專家!